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晚上睡眠品質差,白天精神不繼,頻頻被老闆「炒魷魚」而產生畏懼求職心理障礙的 ?37歲婦女,到醫院睡眠中心睡一晚而解開謎底!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表示,不是睡神不眷顧她,而是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的禍,這樣的疾病,具有猝死的風險。
這位婦女平常就有鼻塞的老毛病,睡覺幾乎是張著口呼吸,早上醒來口乾舌燥、頭痛頭暈,總是感覺沒睡飽,上班精神不繼記憶力變差,老是忘了老闆交代的事,已換了 ?2、 ?3個工作,害怕自己有畏懼求職心理障礙,在家閒賦半年而不敢再找工作。
陳忠雄主任表示,初步檢查該患者有鼻甲腫脹情形,應是長期過敏性鼻炎不積極治療造成,因有嚴重打呼且有睡眠中斷的情形,安排她進住睡眠中心睡一晚,監測她的腦波、呼吸氣流、血氧飽和度、心電圖、肌電圖等指標,也錄影錄音她的睡眠姿態及呼吸聲,經分析,她的腦波呈現不易入眠的現象,血氧濃度 ?7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 ?90mmHg),呼吸停止的時間超過 ?10秒,不但鼾聲大作,也有突然驚醒的情形,綜合診斷該患者有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陳忠雄醫師指出, ?25%以上的習慣性打鼾者會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醫學統計,睡眠呼吸障礙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 ?3.45倍,罹患腦血管風險是正常人的 ?2.87倍。由於頻繁的呼吸中止會導致體內缺氧,會誘發高血壓、代謝疾病、慢性疾病等,最可怕的是可能引發老年癡呆、心率失常及猝死。
患者住進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監測,可以精準地確診患者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該位確診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婦女,經鼻部無線電波微創手術和併韓式咽顎成型手術後,其鼻塞 ?、打呼和睡眠品質已改善 ?8成以上,自認為有畏懼求職心理障礙也不復存在,已順利找到一個很穩定的工作。
陳忠雄主任表示,韓式咽顎成型手術是將鬆垂的軟顎修剪及並固定縫合周圍軟組織使往上提升,但保留懸壅垂結構, ?如此一來就可擴大呼吸道,讓呼吸更順暢。

E4FB4476B8F7472B
arrow
arrow

    cycyoeak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